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美國破天荒的引渡反托拉斯法罪犯

本月4日,美國司法部反托拉斯署宣布其成功的引渡了一位違反休曼法的外國涉案者,這是美國反托拉斯法執法史上的第一次。苦主是涉及船用膠管國際卡特爾(Marine Hose Cartel)案的義大利籍Romano Pisciotti

        20075月,司法部在德州逮捕了8位外國人,指控他們自1999年到2007年涉及參與一項全球船用膠管的圍標、固定價格和市場分配的卡特爾案。義大利的膠管製造商Parker ITR公司及另外4家製造商和9位經理人與司法部達成了認罪協商,2010826日,佛州南區法院對Parker ITR的前執行長Pisciotti提起了違反休曼法的刑事指控。Pisciotti是因出出差奈及利亞途經德國法蘭克福時,被德國政府確認其是該卡特爾案的逃犯之一,因此依美德兩國引渡條約,將Pisciotti引渡至美國受審。
    從1993-1994,美國制訂了寬恕政策後,司法部對於涉及國際卡特爾的外國公司及個人之指控件數日漸增加,外國被告有時因此還主動的到美國面對司法的審判,友達的幾位經理人就是一例,當然涉案人亦可選擇待在母國而拒絕赴美受審。美國倘欲引渡外國人,通常需:
1.美國與該國須簽訂有引渡條約。
2.美國與該國同時將涉案人的行為以刑事行為視之。
3.該外國政府願意引渡該涉案人。
  
    基此,引渡已不全然只是個單純的司法問題,反而是個政治的問題。

        2010年,美國司法部亦曾成功的引渡了涉及石墨碳卡特爾的英國Morgan Crucible前執行長Ian Norris(詳見http://competitionblog.blogspot.tw/2011/01/blog-post.html美國首次引渡反托拉斯法涉案者),但當時英國並未將卡特爾案視為刑事案件,所以美國並非是以涉及反托拉斯法的指控引渡Norris,而是以Norris阻擾反托拉斯法的調查為由引渡,Norris最後被判刑18個月並課罰金25,000美元。

沒有留言:

走向更激進的結合管制 --美國2023年《結合處理原則》出爐了

  2023 年 12 月 18 日,美國司法部和聯邦交易委員會聯合公布了期待已久的《結合處理原則》 (Merger Guidelines) ,正式宣告向更激進的結合管制前進。 前言     歷經了 4 次公聽會 、 3 場研討會以及徵詢了超過 3 萬 5000 餘件公眾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