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友達支付1億7千萬美元和解金

(3)月29日美國舊金山聯邦法院命令友達、LG、東芝三家業者共同支付5億7100萬美元和解金給面板的間接購買者(indirect purchasers),以補償渠等因面板業者價格勾結所造成的損失。其中友達須支付1億7000萬美元,約合51億新台幣。



這是繼去年1月26日奇美、華映、瀚宇彩晶、日立、夏普、三星、Epson等面板業者5億3860萬美元和解案後,又一批面板業者與購買方達成和解。此次和解中除友達外,LG和解金為3億8000萬美元、東芝則為2100萬美元。


本案是一起團體訴訟(class actions),原告是一群面板的間接購買者,他們宣稱“面板業者長期以來,至少由1999年初至2006年底,遂行合謀,目的是要固定、提高、穩定及保持售予原告面板的價格。”因此原告依據聯邦反托拉斯法以及23州州反托拉斯、消費者保護和不公平競爭的法律尋求合理的補償。其中有8個州達成了和解(阿肯色、加州、佛羅里達、密西根、密蘇里、紐約州、西維吉尼亞和威斯康辛),友達、LG、東芝同意支付總額5億7100萬美元的和解金,其中的2750萬元是民事懲罰,剩下的5億4350萬元則是消費者的損失賠償。除金錢賠償外,三業者亦同意要建立反托拉斯的遵法計劃(compliance program),另友達與LG亦同意至少在五年之內不會在美國境內從事有關面板銷售價格的固定、市場分配、圍標,或其他當然違反反托拉斯法令規定的行為。


本次友達只和8各州達成和解,上友15各州尚待談判,所以1億7000萬美元和解金只是一個開端而已。本人在“價格勾結的代價”(http://competitionblog.blogspot.tw/2011/12/blog-post.html)一文提到,有美國律師設立網站協助上網登記的TFT-LCD直接購買者和間接購買者打團體訴訟索賠官司,在本案中,法院裁定辯護律師總共可拿到了$308,225,250的報酬,另還有$8,736,131.43必要費用支出的補助。搞了老半天,那些精明能幹的律師才是本案真正的贏家。

沒有留言:

走向更激進的結合管制 --美國2023年《結合處理原則》出爐了

  2023 年 12 月 18 日,美國司法部和聯邦交易委員會聯合公布了期待已久的《結合處理原則》 (Merger Guidelines) ,正式宣告向更激進的結合管制前進。 前言     歷經了 4 次公聽會 、 3 場研討會以及徵詢了超過 3 萬 5000 餘件公眾意見...